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5/04
寒溪國小畢業典禮 了解祖先遷徙路線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族群教育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宜蘭縣 大同鄉    

踏著輕快步伐,寒溪國小8位畢業生踏上人生第一次的舊部落尋根之旅!從寒溪農場出發,文化教師一路講解,學生腳踏的這一條是日據時期的伐木林道,再繼續前行,還會經過古魯林道、舊古魯社和大元舊派出所等,最終將下切到翠峰湖下游的南澳北溪落腳過夜。學生滿心期待,透過徒步尋根,體驗過往老師口中的部落遷徙歷史。 儘管過去寒溪國小曾和大同鄉內其他小學,聯合辦理尋根畢業典禮,但這是第一次,讓寒溪國小畢業生自己從林道起點,徒步下切溪流紮營。途中,除了教導學生如何採集野菜、分辨動物足跡,也會在搭營過程,學習尋找水源。 雖然寒溪國小並未全面轉型為民族實驗學校,但校方努力靠著在地優勢,搭配族語課程,從部落出發,探尋周遭歷史文化,也希望透過這未完的1/5尋根之旅,讓畢業生邁向下一個學習階段前,在心中埋下一顆文化認同的種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69,49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