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5/01
愛丁堡大學4原住民頭骨 應與牡丹社有關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歷史  
記者:Siku(林瑋茜)/gese paljaljuman/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屏東縣 牡丹鄉    

發生在1874年的牡丹社事件,到現在都持續不斷有學者深入研究,最近發現到英國愛丁堡大學解剖學博物館,收藏了4具可能和「牡丹社事件」有關的台灣原住民頭骨。

整件事的緣起,要從文化部補助屏東縣政府的一個前瞻計畫說起,就在主要針對牡丹社事件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所召開的研討會中,陳耀昌揭露這項訊息。

不過目前只有愛丁堡大學的文獻紀錄,還沒有完全證實是牡丹社先人遺骨,族人希望先做頭骨DNA鑑定確認,再討論返還事宜。

而政府初步和校方交涉後,校方是有意願返還遺骨。

根據當地族人說法,當時歷史事件中,被日軍帶走的遺骨有14具,飄洋過海輾轉到了英國的有4具,但其他10具,以及來龍去脈也還需啟動計畫釐清。

接下來有關愛丁堡大學的4具遺骨,國內將由相關單位,蒐集部落意見,確認返還步驟跟作法,如果後續成功爭取返還,這將是台灣首例國際遺骨返還的範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7,14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