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4/30
哥倫比亞首都封城 原民生計失淪街頭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災害防救、醫療保健  
記者:吳品儒/花嘉忻 編譯
地點: 其他  

 

哥倫比亞首都,從3月底,展開為期一個多月的封城,可以看到街頭空空盪盪,讓觀光巴士司機,以及叫賣維生的小攤販,頓時失去收入,衍生而來的問題,就是多數基層勞工,他們無力繳清房租,被房東趕出家門,只好攜家帶眷住在公園裡。然而在這些公園難民中,有將近三百位都是當地的原住民族,至於後續的安置問題?市政府除了譴責房東態度不負責任,也已承諾會在疫情期間,為族人提供住宿和食物補給。

大人小孩一起待在公園,不是為了玩耍,而是因為回不了家。哥倫比亞首都Bogota的公園裡,最近出現不少被趕出租屋處的街頭難民,其中又以Embera族人居多。他們平時多半在街頭販賣雜貨維持生計,首都封城之後生意慘澹,因此無力繳納房租,只能帶著一家老小暫時住在公園裡。

哥倫比亞從3月下旬展開全國封城,預計將於4月底結束。儘管相關單位已經先一步採取動作,下令禁止房東和日租業者惡意驅趕房客或是調漲房租,但許多房東和業者依舊不顧人道責任,將暫時失業的族人趕出家門。幸好市政府也承諾,在疫情期間會安置族人並且提供食宿。

Embera族人口大約7萬,居住範圍橫跨巴拿馬、哥倫比亞、委內瑞拉等國,依照生活地區不同分為山區、海岸、河濱三種分支,由於社會環境變遷以及就業需求,從60年代起Embera族人逐漸移居都會,在都市中形成自己的社區,不過這次哥倫比亞疫情封城卻顯示出,即便族人滿懷希望轉往都市生活,但就業和居住條件缺乏保障,脫離貧窮依然是一大挑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3,25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