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4/27
假借疫情擴權 歐.亞領袖濫用緊急政策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陳中寬/花嘉忻 整理報導
地點: 其他  

(匈牙利/布達佩斯)
匈牙利國會3月30日,在爭議中通過法案,賦予總理Viktor Orban無限期的緊急權力,讓總理一切施政作為,不須經過國會監督。在野議員認為,這是Orban以疫情為藉口,進一步擴大自己權力、架空在野黨的作為,對疫情改善並沒有幫助。

2010年Orban上台以來,匈牙利的司法獨立與新聞自由不斷遭到限縮,已經讓許多人憂心匈牙利的民主體制逐漸被侵蝕。這次疫情,更讓Orban有進一步擴權的理由,讓歐盟也出面警示,因應疫情的緊急措施,不能違反歐盟的基本價值與原則。

(菲律賓/馬尼拉)

而在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已經在3月中宣布最大島呂宋島進入所謂「強化社區隔離」狀態,公司行號與非必要商家都勒令停業,一家只能有一名代表出門採買生活必需品。對於較貧窮的國民來說,這樣的措施可能讓他們連基本的生計都無法維持,因此菲律賓政府也宣布會發放食物救濟包。但是在4月1日,馬尼拉郊區一百多名貧民來到先前宣布的發放定點,卻沒有拿到救濟包,因此當場展開示威抗議,讓杜特蒂勃然大怒,甚至表示軍警可以現場開槍,擊斃集結的人民。

杜特蒂上台以來,不斷有人權團體批評,他默許軍人與警察以反毒為藉口,任意脅迫殺害人民,藉此鎮壓反對的聲音,其中包括許多原住民族權利捍衛者。現在疫情當頭,更讓杜特蒂毫不掩飾地表示,軍警只要覺得自己有危險,就可以任意剝奪人民的生命。雖然防疫時期,政府有時必須採取強力的非常措施,但是人民的基本權利,還是不能侵犯與妥協。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0,61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