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4/23
南澳農場歸國產署 民盼取回土地使用權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綜合行政  
記者:Dredres Lraakaroko/Tjivuluwan(孫政賢)
地點: 宜蘭縣 南澳鄉    

還能清楚指出,長輩們日治時期辛勞開墾過的土地,但從民國政府時期,族人的土地使用權也消失,因此南澳村民一直希望能夠拿回土地使用權,不過這片土地目前歸為國有財產署,民國91年宜蘭縣政府向國產署承租,作為南澳農場,但18年管理績效不彰,今年2月國產署去函縣府中止租約。但同一時間,卻跳出了宜蘭大學向國產署提出「南澳農創示範專區計畫」,希望申請撥用土地,讓苦等多時的南澳鄉民也站出來要求撥用。23號立委孔文吉跟宜蘭縣政府及議員等人,來到南澳農場進行考察聽取地方意見。 而南澳鄉長表示,希望由原民會扛下撥用責任,未來南澳鄉才能進一步跟縣府商討土地使用計畫。 廣闊的南澳農場占地106公頃,然而它不只擁有著秀麗的景緻跟豐富的生態,更承載著過去南澳村民所開墾的集體記憶,因此南澳村民只希望在盼了多年以後,這塊土地能在與地方政府合作下,為地方發展帶來契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2,91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