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4/21
收購桂竹筍遭剝削 設加工站提高經濟收入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產業經濟  
記者:Dredres Lraakaroko/Tjivuluwan(孫政賢)
地點: 苗栗縣 泰安鄉    

彎著腰、沿著山坡採收桂竹筍,每年四月,苗栗泰安鄉隨處可見農民採收新鮮桂竹筍的場景。但農民付出,總敵不過中盤低價收購、辛勞被從中剝削,價格從開盤的一台斤約70元以下不等,一天天往下降到最後可能只剩10元左右,因此筍農都期盼設立鄉內的加工廠,拒絕再被中盤商漫天開價。

將一袋袋桂竹筍抬到秤上,在努力多年之下,苗栗縣政府原住民族事務中心,成功向原民會,以「泰安桂竹筍聚落產業計畫」申請到3年3千萬經費,並在梅園部落設立桂竹筍加工站,而這也是目前泰安後山的唯一一座加工站,可以協助農民殺青,再販售到行口,站內員工各司其職,有的負責第一道品質把關、有的負責將挑選好的桂竹筍,依序排放在鍋爐內,為當地帶來就業機會。

目前梅園加工站負責收購後山筍農桂竹筍,但未來加工站要如何走得更長、更遠,都還需要當地的筍農們取得共識,而筍農也期待透過持續輔導,能發展2、3級加工產業。

桂竹筍完成殺青,頂著高溫將桂竹筍分裝,完成首要任務。原民事務中心表示,預計在今年底前完成第二座加工站,同時添購二、三級加工器具,製作像袋筍、罐頭等產品,讓筍農真的不只是採竹筍,而是有機會發展更完善的產業鏈,創造更大經濟來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75,55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