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4/19
山林解禁之影響?布農作家.嚮導分享看法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歷史、傳統信仰  
記者:Ciwas Yamai (蔣淮薇) / puljaljuyan (李耀維) / Sai (田德昌)
地點: 花蓮縣 卓溪鄉    

花蓮卓溪鄉lslituan Binkinuan家族為了拼湊族群歷史,近5年來,不斷重返大分祖居地。然而回到Mai lumaq老家的必經之路,就得踏上這條知名的八通關越嶺古道,由於沿線有40多個日本駐在所,也成為許多登山客嚮往的探索路線。然而,隨著國家鬆綁登山管制,許多山友迫不及待一窺未知的山林世界,但也有登山客警覺到,山林解禁後的第一個課題,是要學會尊重當地的主人。

針對同樣議題,布農族作家Salizan Takisvilainan,18號在台北市一場座談會,以自身從事登山嚮導的經驗,分享開放山林下的危機與轉機。

由於目前已陸續有族人重返舊部落重建傳統家屋,然而面對步道開放、登山客進入,Salizan希望,山友除了能夠傾聽這片土地下的歷史記憶,也可以多一份尊重,理解山林中的Mai lumaq 老家對於後代族人的重要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42,05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