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4/14
豐坪溪將設攔河堰 未諮詢部落同意施工惹議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部落建設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花蓮縣 卓溪鄉    

卓溪鄉山里跟太平村的豐坪溪上游,有業者預定要設置水力發電廠的攔河堰,目前先行設置變電站,將再開挖後進行鋼筋、電線管路配設工程。但在上週族人發現後,引起部落議論跟不滿,質疑業者施工合法性。

業者表示,工程主要是預設變電站,以利後續全面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業者計畫在豐坪溪上游,標高197公尺的河床處,興建一座攔河堰,然後經過約3000公尺的導水隧道,引水到太平橋上游2公里處的發電廠,同時在豐坪溪右側支流標高589公尺處,再興建一座攔河堰,在中游標高220公尺再設發電廠,業者表示工程環評、環差等程序,依法都已核定通過。

業者計畫在部落傳統領域設置水力發電廠,但山里部落召開過二次會議都沒有通過決議,因此族人不希望業者在未諮商同意前冒然施工,應該要尊重原基法的部落諮商同意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19,55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