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4/10
文宣稱西拉雅"文化殘歿" 學者:刻板印象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其他  
記者:Nabu(孫俊憲)
地點: 台南市 全部    

台南佳里區的北頭洋部落,四月底即將舉辦夜祭,而佳里延平社區,也同步舉辦文化體驗遊程,但宣傳文宣上卻不斷強調,西拉雅族「高度漢化」、「失去固有傳統文化」、「文化殘歿」等字眼,讓同是西拉雅族的學者段洪坤很不滿,在臉書上痛批,這是對西拉雅族的錯誤描述,以及刻板印象。

對此台南延平社區總幹事也回應,相關用詞是指,西拉雅族文化復振前的族群狀況,並非抹殺族人近年的努力。

而目前夜祭依然會進行,但體驗遊程,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停辦。重新搜尋網站,相關描述也已經刪除。

而北頭洋發展協會理事長則說,對於文宣用詞確實可以再討論,但目前北頭洋部落族人首要工作,是找回傳統文化。

近年西拉雅族各社群,運用不同方式,致力於文化復振,但如果因為對歷史脈絡的不理解,或是文字描述的誤用,並非西拉雅族人所樂見,或許增加不同社群間的互相交流,能避免爭議問題再度發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2,91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