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3/31
乾淨水源難取得 阿根廷孩童死亡率高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社會關懷、醫療保健  
記者:Ranaw Valjius/蕭郡 編譯
地點: 其他  

孩子們乖乖排隊,只為了喝到一口得來不易的水(0036)。這裡是阿根廷北部Salta省,是當地Wichi族的傳統領域。由於地處偏遠,要取得乾淨的水資源相對不容易,加上生活條件不如阿根廷其他地區,讓族人長期面臨健康危機。根據官方統計,今年1月至今,就有10位族人的孩童因為營養不良或其他疾病而死亡,情況愈來愈嚴重。

事實上,Wichi族面臨的問題多年來都沒有獲得政府重視,因為政府的大肆開發,讓原住民族世代居住的土地,飽受石油產業、基因改造大豆種植、工業伐木等影響,不但土地和水源被占用,更造成嚴重的環境汙染,危害族人的生命安全。

孩童死亡率不斷升高,反應出醫療資源的不足,以及族人的貧窮困境。即使政府提供給6歲以下孩童的家長每個月40美元的社會津貼,但只有少數達到申請條件。族人在生活各層面都處於弱勢,地方組織呼籲政府積極作為。

在國際與當地非政府組織的監督之下,阿根廷政府表示,將會設立水質管理部門,改善當地的水處理和供給,並且計畫在族人的居住地區設置醫護中心,確保孩童能即時獲得充足的醫療照顧,避免犧牲更多無辜的生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6,71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