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3/25
族人與文創業者合作 設計原民特色口罩套
族群: 排灣族 、卑南族   
主題: 文化創意、傳統生態智慧、醫療保健  
記者:Bunkiatr Katatrepan(陸浩銘)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武漢肺炎肆虐,口罩成了人人必備的生活用品,而台東射馬干部落卑南族人也與文創業者合作,設計了各款原民風格口罩套,不只外層繡上了部落圖騰,口罩內層更包裹著部落常使用的植物sangliyu(黃荆)。

將特製的乾燥包,包裹在口罩內側,再貼上一層不織布,帶有濃厚原民風的口罩就完成了,族人表示,sangliyu(黃荆)是部落常使用的植物,在釀酒時也會搭配使用黃荆的汁液,來避免發霉。國內農業研究單位也表示,歐洲國家稱黃荊樹為貞節樹,提煉出的精油也受到歐洲婦女的喜愛。

李進興表示,黃荊是否有殺菌防疫功能,還需醫學實驗來證實,而口罩上市後也大受好評,在這波疫情中,sangliyu(黃荆)口罩也成為台東最夯的原創商品。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3,24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