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3/20
蘭嶼核廢存放數十載 擬成立補償基金會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獎勵補助、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Syaman Liktasen(楊馬倫)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去年11月22日總統蔡英文宣布,要補償蘭嶼鄉25.5億元。為此經濟部國營會,18號在蘭嶼鄉公所會議室,商討設立「財團法人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基金會」章程草案,廣納蘭嶼族人意見。

(經濟部國營會主任 胡文忠:
行政院捐助給我們了以後,它就要成立一個基金會,這一次就是特別針對基金會設立章程,先要做一個跟族人做一些討論,這個章程確定了以後,基金會就可以成立,基金會成立以後這個錢就可以撥到裡面,所以這次主要的目的,就是第一次的商討,針對章程的部分做一些商討。)

族人針對設立「財團法人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基金會」章程草案,逐一審慎文字修正,包括基金會名稱、經費運用方向、董事人選機制等提出寶貴意見。

(原轉會族群代表 周貴光 雅美族:
這個補償金,真正應該是落實在蘭嶼達悟雅美族人身上,所我的想法就是基金會的定名,就是財團法人蘭嶼雅美,括號達悟公共事務,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基金會。)

經濟部國營會主任胡文忠表示,第二次籌備會預計在4月中旬,到蘭嶼做具體說明基金會章程後,並取得族人同意後,再向各機關申請核准登記機基金會的成立。財團法人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基金會,未來會不會真正落實蘭嶼鄉親族人,大家都在關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1,55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