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3/18
黑熊陳屍南安田區 下腹有大傷口.死因待檢驗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花蓮縣 卓溪鄉    

這隻已經死亡的成年台灣黑熊,17日是由南安部落的居民到農地工作發現,陳屍在菜園工寮旁,經檢視這隻成熊並沒有耳標且四肢完整,但下腹部明顯有大面積開放性傷口,無法確認是遭其牠黑熊或野生動物攻擊而亡,或是死亡後被其他動物啃咬。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表示:17日接獲台灣黑熊南安巡守隊通報後,立即啟動「臺灣黑熊風險管理與救傷SOP」,並將屍體後送淡水家畜衛生試驗所,進行解剖及檢驗,以了解確切死因。

黑熊不幸死亡,讓巡守隊員感到痛心,表示:布農獵人對黑熊向來敬而遠之,不但恐懼,也相信黑熊是一種禁忌。

族人也表示:屏科大教授黃美秀到現場後,依據現場資訊判斷,死去的黑熊是一頭母熊,而且乳頭擠壓有乳汁,應有泌乳行為,推測是育幼母熊。巡守隊當日特別派員在現場的山坡上搜尋是否有小熊的蹤影,不過並沒有其他發現。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457,51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