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3/14
紀錄織女"誰謎了路" 首次賽夏文物館播映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服飾、電影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苗栗縣 南庄鄉    

當代許多部落,已不復見早年的傳統織布技術,因此祖先留下的圖紋符碼,逐漸成為當代織女們,頭痛的未解謎題。影片中,就如實呈現苗栗南庄鄉東河社區的織女們,過去幾年下來,在重製傳統服飾的過程。

另外也紀錄下,屏東古樓唯一一位地織工藝師許春美,與排灣族新生代織女林秀慧等人,跨海去到日本大阪民族學博物館,尋找祖先遺落的傳統織品。而這些努力結晶,都被拍成「誰謎了路」紀錄片,製作團隊12號首度來到苗栗南庄鄉賽夏族民俗文物館,與織女們分享拍攝成果。

究竟是誰迷了路?紀錄片裡沒有給出答案,但卻拍出許多織女們,努力一步一腳印,將博物館內或是老照片中的傳統織紋再製出來,目的只有期盼,將祖先的美好智慧,流傳世世代代。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1,63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