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3/06
語推小組決議 初鹿語系正名西群卑南語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族群語言  
記者:Bunkiatr Katatrepan(陸浩銘)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卑南族語言推動組織委員,以及卑南族初鹿語系6各部落代表,5號晚上在花環學校舉辦族語會議,共同討論初鹿、龍過脈、泰安、利嘉、阿里擺以及下賓朗部落是否該歸屬在初鹿語系。

理事長表示,初鹿、龍過脈、泰安、利嘉、阿里擺以及下賓朗六各部落,十多年前共同在初鹿國小討論族語教材,當時決定以「初鹿語系」來統稱。而近年來,各部落族人開始推廣族語教學,逐漸發現六個部落族語使用的差異,會議中族人表達不同意見。

部落語言上的差異該如何區別,部落代表們紛紛表達意見,在長達4小時的會議討論,最終決議六個部落語系,將正名為「makazaya西群卑南語」。

語推委員表示,初鹿語系卑南語將正名為makazaya西群卑南語,族人在選擇族語教材能快速區分,也讓各部落能保有語言的獨特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73,08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