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3/05
瘟疫爆發 泰雅部落傳統智慧防疫有一套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文化慣習、傳統信仰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Sai(田德昌)
地點: 桃園市 復興區     新竹縣 尖石鄉    

高齡90歲的梅嘎蒗耆老陳光松回憶起,約在民國33年,新竹尖石鄉遭「瘧疾」嚴重肆虐,卻因為當時沒有藥醫,一直無法遏止疾病蔓延,好在泰雅族人早有智慧,靠著吃tana''(刺蔥)、makao(馬告)和watan(魚腥草)等天然草本植物,增強抵抗力,才成功挺過疫情。

泰雅族人的智慧不僅如此,上巴陵部落耆老陳松明也分享,早年部落曾歷經幾次具傳染性的瘟疫,當時族人早有隔離治療的觀念。

為了避免疫情擴散,泰雅族人會將病患隔離在家,不過由於當時同樣沒有西方醫療技術,也沒有所謂的補品,因此藏身在自然生態中的原生作物,反而成為幫助族人抵抗病毒的營養品。

當今社會,現代醫療技術越來越先進,但對於許多泰雅族長輩而言,他們的抵抗力從來不是天生,而是從小與山林共存,靠著分辨野菜的智慧,吃出身體抵抗力,也才能順利抵禦疫情。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29,39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