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3/05
巴崚國小課程新選擇 民族文化豐富學習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族群教育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Sai(田德昌)
地點: 桃園市 復興區    

起霧的操場上,可以清晰聽見學生高歌吟唱泰雅族歌謠,而在室內,也可以看見學生專注地鑽研桌上型織布技藝。每週三下午,都是桃園市巴崚國小的原住民族特色課程時段。

而去年自願調回原鄉,深耕民族教育的校長高理忠認為,儘管目前不是所有的原鄉學校,都有足夠資源與支持,轉型為學校型態民族實驗教育,不過好在當前的12年國教課綱下,有給予各校「校訂課程」的彈性空間,讓一般學校,也能有機會深化民族教育。

然而實在有感於目前校內的民族課程,教得過於淺薄,巴崚國小決定從新的學期開始,分別針對不同年級學生,新增部落踏查、祖先遷移史及狩獵技能等,藉此豐富學生的在地民族知識。

因為有了這些深化的民族教育課程,進而帶動學校與社區有更多緊密合作的機會,儘管目前桃園市教育局較著重於學生的基本學力和創客能力,但校方期待,能幫助學生透過教育,充實內在的民族力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9,66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