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3/04
紅頭部落織布課程開跑 織出蘭嶼精神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服飾  
記者:Syaman Liktasen(楊馬倫)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老師細心地教導學員傳統織布技藝。

紅頭部落為配合部落舉辦meyvaci(小米祭)活動,每週二和四晚間在紅頭社區發展協會辦理傳統織布課程,紅頭部落婦女說,在過去傳統社會,結婚以前就要學會做傳統服飾給未來的丈夫。

另外,除了幫家人製作傳統服飾外,懷孕的婦女也會將傳統服飾圍繞在肚子上,以防止邪靈看見或騷擾新生兒。

而在布線方面,老師吩咐學員要先將布線捆成圓形狀,學員說,光是捲線,手指是又酸又累,但是為了讓孩子有一件傳統服飾,再累也甘願。

親手製作傳統服飾給孩子,年輕的媽媽說,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未來可以吸收更多的蘭嶼傳統母體養分。

這次的傳統織布課程,先從最簡單開始製作,也讓部落年輕媽媽在meyvaci(小米祭)活動之前,完成給家中男士的傳統服飾。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68,13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