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2/26
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發表 供反省歷史
族群: 泰雅族 、鄒族   
主題: 法律政治、歷史、資料庫  
記者:Ciwas Yamai (蔣淮薇) / puljaljuyan (李耀維)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曾在1969年捲入「統中會案」的政治受難者呂建興,當時才高中生,只因當時身為「統一事業基金會」的一員,被情治機關認為是叛亂組織而遭偵辦,經過16次審判過程,全案從原先的15年有期徒刑,加重到無期徒刑。這些完整過程,現在透過促轉會建置而成的「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就能一探究竟。

包括1954年的「湯守仁等叛亂及貪污案」,同樣在當時,經過軍事審判層層審理,一審判決,原本只有將湯守仁跟高一生判處死刑,其他像是林瑞昌、汪清山、高澤照跟方義仲等人,都判12年以上不等刑度,但當判決,從保安司令部,上呈到國防部參謀總長周至柔手上時,卻產生關鍵變化。而促轉會就是以國家人權館所典藏「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的政治受難者補償資料為基礎,加上檔案局的政治檔案,進行資料編碼,最終彙整成系統性的「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讓民眾能一窺加害及受害者完整圖像。

台灣轉型正義雖然起步慢,但促轉會認為,唯有將基礎工程建立起來,才能進一步幫助社會,一步步還原歷史真相。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8,23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