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2/24
石板屋設置太陽能 能源轉型創新思維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瑪家鄉    

太陽能儲電設備,在瑪家鄉舊筏灣部落正式啟用,用綠能點亮部落石板屋,屏東縣政府為了維持當地族人的基礎民生用電,跟緊急用電需求,同時避免過多現代設施干擾部落,採用移動式太陽能發電設備,每年每戶約可發1,157度電。

98年莫拉克風災,舊筏灣部落不僅路毀,全境電力、訊號也中斷,淪為「黑暗部落」,但族人心繫舊部落,道路修復後返回原鄉重建或修復石板屋,並以「無電部落」為號召,發展生態旅遊及部落文化體驗,太陽能發電設備不僅讓部落居民用電更有彈性,也將環境衝擊降到最低。

屏東縣府表示,許多部落近年積極保存傳統文化資產,當族人試圖在用電需求跟傳統生活找尋平衡時,縣府將綠能設施導入部落,因地制宜為居民供電,希望為部落能源提供新的轉型思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2,99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