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2/24
疫情延燒! 土坂部落舉行遮蔽儀式驅疫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生命禮俗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毛毛細雨中,排灣族pulingaw(巫師)手持米酒、豬骨跟杜虹葉,嘴裡唸著經文,分成3組人馬,在綁有黃藤的竹子前進行傳統儀式,包含稟告祖靈跟潔淨除穢等,一切工作準備完成,眾人合力將ㄇ字型竹竿,聳立在大馬路旁。土坂部落族人說,要透過傳統pakiqecan(遮蔽)的儀式,阻擋武漢肺炎入侵。

族人表示,pakiqecan意謂著遮蔽及阻擋,希望藉由這座ㄇ字型結界,把霉運及惡靈驅逐在外,因此地點選在村莊入口處,指出部落除了五年祭期間會進行pakiqecan,另外若發生重大災難或疫情,也會透過家族討論或祖靈的託夢,來決定是否執行這項傳統儀式。

傳統領袖指出,由於夏天高溫炎熱,容易使人產生疾病,因此早期部落都會在盛夏來臨前,進行pakiqecan的儀式來祈求族人平安健康。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逐漸升溫,族人也透過自己的方式來守護部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7,82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