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2/21
隱匿漢人社會噶瑪蘭族部落 奪回母語主權
族群: 噶瑪蘭族   
主題: 族群語言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宜蘭縣 壯圍鄉     宜蘭縣 頭城鎮    

相隔百年,宜蘭奇立板社噶瑪蘭族人終於在去年7月,帶著祖靈的祝福,航向大海。

在眾人齊心合力地完成牽罟儀式下,滿載而來各地族親的祝福,奇立板社走了數十年,才展開歷史性的一頁,讓流浪多年的噶瑪蘭族文化,再度重返「母親的土地」─蘭陽平原。不過退去了祭典當下的激情,真正的挑戰才正要開始。

嚴肅看待,從花蓮新社部落學來的香蕉絲傳統編織工藝,每一個環節都不馬虎。宜蘭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理事Alungaw潘玉峰一家人,在祭典過後反而更加忙碌,平時除了經營自家麵包店,一有空閒,就是播放族語錄音帶,投入編織工作。然而,比起學習傳統技藝,更難的是要找回遺失的噶瑪蘭族語。

儘管我國已在2002年,明定噶瑪蘭族為台灣原住民第11族,但宜蘭地區的噶瑪蘭族,卻始終不被肯認,導致宜蘭至今,仍沒有任何一位噶瑪蘭族語師資。

過去,校方曾邀請外縣市的噶瑪蘭族語老師來教課,卻因為路途遙遠、身體因素,教沒幾次就選擇作罷。不過就算如此,並未打消潘玉峰一家人想學族語的意志。既然沒有教學資源,他們就努力創造學習環境。

一字一句慢慢練習,這張平時桿麵團的桌子,現在已成為潘玉峰的小小族語教室,潘玉峰利用土法煉鋼的方式,查遍線上族語字典,再一一抄在紙上,有時為了加深印象,還會自己邊唱邊跳。三年不斷的熱情,不僅感動家人,更影響奇立板社族人。

想讓曾經斷根的語言,再冒新芽,奇立板社族人抱持堅定的意志,一步步辦祭典、學族語、找文化,希望喚起宜蘭各社族親的認同,協力幫助噶瑪蘭族語,早日返鄉。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1,20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