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2/15
阿里山達邦部落 鄒族戰祭Mayasvi慎重登場
族群: 鄒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Nabu(孫俊憲)
地點: 嘉義縣 阿里山鄉    

鄒族勇士爬上Kuba,插上聖花:一種叫木檞蘭也被稱作金草蘭的植物,為Mayasvi,揭開序幕。

準備就緒後,族人用沾上豬血的刀,塗抹在赤榕樹上,並且開始修剪樹枝,象徵開闢道路,迎接戰神。

隨後鄒族人回到Kuba內,祈福祝禱,並在部落領袖帶領下,組成送神隊伍,開始吟唱送神曲。

Mayasvi雖然被稱作戰祭,但其中也包含路祭、以及家祭,尤其家祭特別重要,因為部落都是由各氏族所支撐,因此族人必須到五大家族祭屋,給予祝福,象徵戰神的力量,延伸到各氏族,而各氏族也會準備酒水,慰勞前來祝福的族人。

Mayasvi,15、16號都有開放民眾觀禮,但鄒族人表示,Mayasvi並不是慶祝的祭儀,而是祭拜祖先神靈,希望民眾觀賞時,不要干擾儀式進行,尊重當地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76,38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