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2/09
椰油部落招魚祭 十人拼板舟航向傳統海域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歲時祭儀、部落活動  
記者:Syaman Liktasen(楊馬倫)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族人合力把將要出海招喚飛魚的十人拼板舟推到岸上。9號一早椰油部落族人大大小小的男士,到椰油灘頭舉行一年一度的招魚祭儀式,並由傳統十人拼板舟划向灘頭外海,用活雞招喚飛魚順利到椰油傳統海域。

在十人拼板舟上岸後,隨即宰殺豬隻,族人接著沾上豬血走向灘頭在石頭點上,祈福海上作業平安漁獲滿載。招魚祭儀式規範嚴謹,族人說,為了尊重飛魚,近期有參加喪事的族人,必須要自備沾血用的豬隻或雞。

蘭嶼六個部落舉行招魚祭儀式內容都不同,椰油部落在宰殺完豬隻,由部落耆老視內臟器官來預測今年漁獲。招魚祭在紅頭部落揭開序幕後,各部落也在近期陸續舉辦,蘭嶼島上也正式進入最忙錄的飛魚季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7,47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