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1/31
魯凱族義結金蘭交友儀式 享家族權益義務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部落活動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長治鄉    

帶著檳榔、小米、木材與傳統服裝及配飾,霧台Pasakene與Abalrini家族(平民)一行人,來到阿禮部落傳統領袖Abaliwsu家族(貴族)的家屋,準備進行一場平民跟貴族締結金蘭的傳統儀式。

當貴族答應平民提出的結拜要求時,平民將會預備儀式所需的禮品,並由部落耆老逐一清點,缺一不可。

耆老吟唱古謠,敬天並榮耀祖先,同時宣告儀式正式開始。透過義結金蘭結盟,未來3個家族就要像家人一般,彼此相互扶持。

豐盛的禮品與儀式進行,就如同婚禮下聘一樣的嚴謹與重視,義守大學原住民族學院特別帶領學生,一同觀禮見證與學習。

結盟後的家人,為傳統領袖的孫女佩戴百合花,並插上熊鷹羽毛,勉勵孩子遵循傳統倫理規範,並戴上琉璃珠項鍊獻上祝福。

結盟後的3個家族成員,攜手共飲連杯酒,象徵肝膽相照,友誼長存,族人圍舞吟唱歌謠,為部落舉行的義結金蘭儀式,畫下完美的句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44,36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