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1/31
傳統歌謠漸式微 卡度積極振興盼代代傳承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文化慣習  
記者:Batu Qalavangan(黃昱淮)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布農族卓社群傳統歌謠相當豐富,內容包括祭典儀式,有祭槍、祈福、分食,以及傳說故事等,這都是族人引以為傲的傳統文化。

過去只要聚會時,長者隨時都能朗朗上口,長者認為學習傳統歌謠,是提升族語能力的最好方法。

傳統歌謠面臨失傳,族人意識到這場文化衝擊,希望喚起大家正視傳統歌謠可能失傳的危機。

傳統歌謠的式微,讓族人警覺文化復振迫在眉睫,現在有不少青年也願意向長者學習,透過傳統歌謠了解過去的歷史及生活脈動。

近年來布農族卓社群,以自己的語調,製作了天主經歌曲,成為卓社群教友中最熟悉的歌曲,各教會也鼓勵發展自己的族語,讓語言振興工作,得到很大助力。

傳統歌謠除了反映歷史,還能教導做人處事的道理,在過去在以傳統信仰為的社會,傳統歌謠成為教育思想開化的主要媒介。

講到布農音樂,也不可忽略杵音,過去因為要搗米而形成的音樂,也慢慢流失在部落裡。長者呼籲此文化不可遺忘,應持謹慎的心學習並發揚光大。

傳統歌謠逐漸式微,老一輩都有共識希望將傳統歌謠流傳下去,不過長者也一一離開世間,族人期待更多年輕一代投入學習,讓布農卓社群傳統歌謠能永久不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2,42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