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1/30
知本光電開發案 居民意見分歧掀部落分裂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Bunkiatr Katatrepan(陸浩銘)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去年6月1號,台東知本卡大地布部落舉辦「台東知本光電開發案部落諮詢同意投票」,知本濕地上百億的光電投資計畫是否順利成案,原住民家戶要以手中選票來表決。

這次投票包括知本里、建業里、建興里、溫泉村共計557戶,以家戶為單位一戶一票進行表決,而這場全台規模最大,也最複雜的諮商同意權投票,最終開票的結果贊成187票、反對173票,無效1票,開發商以些微差距,獲得知本濕地226公頃開發權,但這樣的結果卻引發反對方族人不滿。

陳政宗表示,曾多次向縣府說明,原基法部落諮商同意取得辦法規定,應由部落訂定章程,決定諮商同意權投票資格跟人數,並針對不在籍委託投票,訂出相關規範,但在6月1號的投票中,投票範圍從原來的三個里,又增加了溫泉村,委託投票更失去了公平性,充滿瑕疵的投票結果,完全無法彰顯部落意願,而部落族人在未有共識前就進行投票,更加速造成部落分裂。

面對即將興建的光電廠,部落族人正反意見不同,但針對諮商同意權結果,反對方族人認為,諮商同意投票機制違背原基法規定,導致部落主權受損,將向法院提起投票無效訴訟。

226公頃的知本濕地,未來是否會成為全亞洲最大光電廠?在法院判決前,一切似乎還有變數?但是在原基法諮商同意權投票機制下,原住民被綁在部落主權與就業生計的天平兩端,該如何取得平衡,也成了所有族群都需要深思的議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7,96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