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1/30
國土計畫法三讀通過 宜府南澳辦公聽會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Siku(林瑋茜)/許家榮
地點: 宜蘭縣 南澳鄉    

沒有高聳的房屋,平原上住家集中的一帶、海岸、農田,再到山林,你看到的這片土地位在宜蘭南澳鄉,是族人賴以為生的根,不斷在習慣殖民者的土地政策。

國土計畫法通過後,各縣市國土計畫要在今(109)年4月30號前公告實施,除了免擬縣市國土計畫的台北市、金門縣、連江縣及嘉義市,全國18個縣市中最晚公開展覽的宜蘭縣政府,與委託的規劃公司來到南澳鄉辦公聽會。

一如許多原鄉碰到的問題,公部門開會時間與訊息傳達方式,往往和他們的生活無法交集,著重由下而上的國土計畫法,或許是一個契機,能改變原鄉建地不足、殯葬用地不足等舊有土地問題。

而身為全台灣礦區密度最高的南澳鄉,採礦者也在積極發聲。

將國土分為四大分區的國土計畫,下個階段將依各級分區劃設內容,製作出國土功能分區圖及編定適當使用地,進行管制,也就是角力戰場將在下個階段登場。

族人該如何把自己對土地的需求,盤點表達出來?南澳鄉七個村,正陸續建置部落會議中。

曾經擔任南澳鄉「原住民族土地調查與輔導管理計畫」專管人員的Wilang Toli,協助過各部落逐步成立部落會議,希望部落在各自的傳統領域上,行使應有的同意權和參與權。

111年5月1號前要公告的「國土功能分區」,能不能趕在這之前,凝聚部落共識,主動出擊扭轉現有的土地限制,南澳鄉內的土地寧靜革命也正在上演。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6,0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