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1/20
墨西哥Zapotec族 跨越男女性別者稱Muxe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文化慣習、部落活動  
記者:Eleng kazangiljan/花嘉忻 編譯
地點: 其他  

穿戴繽紛亮麗的傳統服飾隨著音樂進場,各方佳麗爭奇鬥艷,每個人都是鎂光燈捕捉的嬌點,她們是墨西哥原住民族傳統性別分類中,跨越男女性別的Muxe。墨西哥南方Juchitan小鎮去年11月16日,舉行年度Muxe選美大賽,這場讚揚Muxe傳統的年度盛事,已經有長達44年的歷史。

Muxe在傳統上被視為是家庭的守護者,特別是當兄弟姊妹都離開家庭,Muxe仍會留在家中照顧父母。因此一旦家中有Muxe誕生,會被認為是神的祝福。

馬雅文化中,也流傳著玉米和月亮之神是雌雄同體的傳說,在在都說明了南美洲原住民族多元的性別認同。

雖然在16世紀天主教隨西班牙殖民政府傳入部落後,Muxe一度遭受歧視,但近十幾年來隨著多元性別運動的浪潮,部落再度回復對Muxe的肯認,透過選美,Muxe站上舞台,向世人驕傲地展現自我,以及原住民族多元的傳統文化價值。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4,36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