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1/10
大禮土地測量爭議 地政所與地主釐清真相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法律政治、法規資訊  
記者:Calaw Opic(丁至軒)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大禮部落族人去年12月要求相關部門出面說明,為了釐清測量爭議,公所則函請地政事務所共同出席會議,針對陳情內容提出說明,會議中族人表達強烈不滿。

(自己人打自己人啦 ,你看到了嗎?只要你們做錯一件事情,(造成)我們自己人打自己人。)

由於大禮段500地號在108年曾進行過兩次土地測量,但前後結果卻有出入,造成大禮部落耕作土地產生嚴重影響,最後地政單位也提出建議。

(花蓮地政事務所測量課長 沈忠守:
有關大禮段500地號,他的界址疑義的部分,那地政事務所希望,許先生針對大禮段500地號申請再鑑界,由我們的上級長官花蓮縣政府來辦理,如果說對於花蓮縣政府辦理的再鑑界有疑義的話,那可在送請法院訴訟。)

此外地政單位表示,該地段地界分割不是以地上物作為標的,但雙方如果針對地上物部分有疑義,可透過公所循相關程序處理。

(花蓮地政事務所測量課長 沈忠守:
雙方如果對於界址有疑義的話,可以透過界址調整來做處理,雙方如果對於界址無法做適當的處理,我們是希望透過鄉公所來協調。)

大禮部落居民指出,目前測量結果誤差將近9公尺,造成大同、大禮部落都受到影響,針對本次說明雖然釐清部分疑點,但地界還原的工程,仍會持續進行。

(大禮部落居民 Miyun Yudaw (許信明) 太魯閣族:
現在是鬆了一口氣,不過我還是要還原我們父母親或是祖先留下來的地界,還是要還原在這個地方,不要說被別人移動了,會遺害到我們下一代。)

這次會議決議,陳情人可依序申辦再鑑界、地上物界址疑義部分,則透過公所調解。族人表示, 後續將會依據行政程序申請再鑑界,希望儘早恢復大禮段500地號周邊土地界址原貌,並且爭取到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6,47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