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1/06
守護梅子產業 仁愛2村著手行銷策略尋生機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產業經濟  
記者:No (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現在剩下五十公頃,因為我們梅子的價錢太差了,我們一公斤梅子只有10塊錢,所以我們需要發展,我們部落的產業,我們希望大家支持

這是四年前,部落族人帶著小朋友,在曉明女中的協助下,在台中市街頭發起「老梅股東」的認養活動,希望透過民眾認養梅樹計畫,挽救部落每年都有梅樹被砍筏的命運。

早期梅子產業,是中原、新生兩村的重要經濟來源,全盛時期就有200公頃左右的梅園,打梅、採梅,也是許多族人小時候共同的回憶,但因著梅子經濟效益日漸滑落,多年來已砍掉150多公頃,轉做其它作物,甚至還有陸續砍筏的趨勢,就有族人在10年前返鄉後,開始著手行銷策略,希望挽救守護梅子產業。

從發起「老梅股東」認養梅樹計畫開始,也開始讓外界愈來愈多人認識到,中原、新生兩村,其實也有滿山遍野的梅花可以欣賞,再加上仁愛鄉公所,每年的活動舉辦,仁愛鄉賞梅季自此打響了名號,不但讓現有僅剩50公頃的梅園,獲得保留,也為部落的傳統產業,帶來新的經濟效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7,66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