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1/03
連結21部落 光復阿美族Karowa辦祭祖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歷史、歲時祭儀  
記者:Calaw Opic(丁至軒)
地點: 花蓮縣 光復鄉    

逐一弔念祖先的族名,告知他們一同參與盛會並保佑後代子孫平安健康 。對於舊部落歷史重新確立定位之後,參與族人表示百感交集,也期待 Karowa被隱沒的歷史,一定要永續下去。

會長表示,Karowa地區在日據時代因軍事建設需求遭到驅逐,後續國民 政府強硬徵收為台糖使用,族人只好遷移到周邊部落深根。多年前族人藉由傳領部落地圖調查及文史資料佐證存在事實,向台糖要求歸還傳統 領域,目前達成共識,由族人與台糖共同管理Karowa舊部落地區30公頃 土地。今年則是首度舉辦祭祀祖靈,一來弔念祖靈亡魂,也確立Karowa部落曾經存在的歷史意義。

會長進一步表示,現階段雖然已跟台糖達成30公頃共同管理協定,但仍是屬於租用關係,未來將會持續進行土地集體所有權歸還以及串連周邊部落地區一同發聲,凝聚共識的工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31,57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