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1/03
聯合國:盼族語推動工作 能有更多人關注
族群: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平埔族群、南島語族、美洲原住民、澳洲原住民、其他民族  
主題: 族群語言  
記者:Eleng kazangiljan/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2019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得獎作品《羅馬》的女主角,來自墨西哥Mixtec族和Trique族的Yalitza Aparicio,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選任的原住民族親善大使,12月27日這天,在聯合國紐約總部發表演說,再度呼籲大家推動族語的重責大任,不該隨著2019年原住民族語國際年的結束而停止。

為了闡明2019年原住民族語國際年的主要目標,教科文組織作為聯合國主責機構,協助各界提出行動計畫,並為此設立指導委員會。

造成原住民族語面臨滅絕的原因,包含國家所制定的單一語言同化政策、教育體系、原住民族低識字率、迫遷、移民,以及對原住民族的歧視等等,都對語言的存續造成影響。

聯合國各會員國、原住民議題常設論壇、和原住民族權利特別報告員以及原住民族權利專家機制等等和原住民族各領域的有關單位,目前仍在針對如何落實族語推廣的行動計畫,以延續原住民族語國際年的倡議進行協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58,77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