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2/28
迎元旦鞦韆祭 Kasavakan動員男子上山採竹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部落活動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天才剛亮,就已經有不少青年聚集在巴拉冠,每個人穿著雨鞋和工作服,聽從長輩的分配坐上小貨車,一行人前往部落後山,進行採竹的工作。

入山前的祭祀,是秉告祖靈也祈求工作順遂。每年1月1號是Kasavakan(建和)部落舉辦「鞦韆祭」的日子,族人會用竹子在巴拉冠廣場搭建鞦韆,為了做好事前準備,28號一早,部落耆老就帶領青年上山採「刺竹」,強調「刺竹」韌性好、長度夠,很適合用來搭鞦韆。

由長輩挑選竹材,年輕人則負責拖拉。這天目標是要採集至少6根刺竹,4根製成鞦韆,1根用來報訊,還有1根留著備用。透過耆老的指導及經驗傳承,也讓參與其中的青年,有了更豐富的山林知識。

族人表示,鞦韆的搭建,在早期是為了轉移小朋友的注意力,如今演變成有別其他卑南族部落的文化特色,同時也藉由鞦韆的擺盪,祈求祖靈庇。Kasavakan部落族人齊心協力,各司其職,迎接鞦韆祭的來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5,29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