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2/24
西拉雅爭原民身分纏訟9年 今再開程序庭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法規資訊  
記者:Biling Sasi / 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為西拉雅族人爭取原住民身分,從去年最高行政法院逆轉,廢除一審原判決,24號雙方再度進行更一審的第五次程序庭、陳述意見。而在這次法庭上,原民會仍堅持,身分法得在所謂的四次登記期間內完成,才算原住民。但原告西拉雅文化協會認為,原住民身分法,並沒有限制,一定要完成登記才能取得身分,同時也呼應之前最高行政法院的見解。而雙方沒有要再調查證據,所以準備程序大致已結束。而原告委任律師表示,接下來會朝兩個方向來努力,一是最高行政法院已認為,不需要''''登記''''這項要件,會準備相關書狀,再說服高等行政法院法官,依照最高行政法院的判決,做對原告有利的判決。

擔任原告代表萬淑娟表示,這件訴訟案已纏訟九年時間,雖然原民會說要朝修法精神走,但目前看不到執政黨要修法。而近日內將會徵詢完成,族人對提出大法官釋憲的意願,目前為止多數表示相當支持。

對此,原民會回應,法官在審理過程,如果認為法律條文本身,可能在解釋結果,有與憲法意旨牴觸的時候,法院其實本身可以依原告請求,或者是自己依職權判斷,暫停審判,請求大法官會議解釋。因此,原民會對原告是否提出大法官釋憲表示尊重。

原告委任律師表示,將在明年2月11號前,把相關書狀提交法院,法官在看過後,預計會在明年三月左右,就會進行言詞辯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58,55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