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2/23
豐濱傳統習俗 同儕往生河床舉行Miwatid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花蓮縣 壽豐鄉    

Lakowa'' Selal階級來到河床,搭做簡單的靈寮跟三度空間的拱門,並莊嚴地為往生的Kapot(同儕)祈禱,能在極樂世界安詳,別再留戀世俗。

Selal(階級)也準備了送行餐,圍坐一起享用並聊聊過往,希望一切平安並道永別。

豐濱部落至今還流傳所謂Miwatid陰陽區隔的傳統習俗文化,年齡階層各的Selal階級如果有Kapot同儕往生,就會前往部落豐濱溪的河床,進行與往生的Kapot(同儕)Miwatid儀式。

由於回鄉送別的旅外族人還得急著回工作地,因此,部落領導人表示,現今年輕人的Miwatid儀式都已有些簡化。

年齡階層是阿美族部落,相當重要的政治組織、社會制度,年輕人以3到8歲的年齡為單位,組成一級一級嚴密的年齡階層組織,共同負擔部落的公共事務及防衛,同一年齡階層的kapot是互相扶持的一群好朋友,擁有深厚情感,同儕如果往生後,不進行Miwatid的儀式,可能會留戀世俗,不願回到極樂世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4,41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