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2/18
新竹桃山民族實驗小學 今正式揭牌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族群教育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新竹縣 五峰鄉    

在眾人見證下,新竹縣桃山國小18號,正式揭牌為「桃山民族實驗小學」。校長蘇美娟回顧,桃山國小其實早在日據時期大正6年,就已設立「桃山番童教育所」,但在不同政權的移轉下,當地族人始終受到的,都是外來教育模式。

時隔百年,終於盼來以泰雅族文化為主體的教育型態學校。

繼尖石國小日前揭牌為葛菈拜民族實驗小學後,桃山民族實驗小學如今也邁入新的里程碑,除了一般學科,學校也規劃藝術教育跟文化課程;其中,民族教育,更細分為部落史地、山林智慧、彩虹編織、泰音雅樂和部落食農等5大類。

今年9月,校園內更多了一處師生們的無毒快樂農場,讓學生能從種菜到烹飪,都能參與實作。

透過民族教育,讓教學雙方更加彈性,不僅拉近師生距離,也讓許多學生,願意回到家中,主動跟長輩分享學校所學。

蘇美娟認為,這正好符合新課綱中強調的「自發、互動、共好」精神,期盼未來,能影響更多學校,共同加入民族教育行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8,22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