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2/12
佳興部落排灣族紋樣故事 順益博物館展出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歷史、文化慣習  
記者:Biling Sasi /Tjivuluwan(孫政賢)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一雙雙布滿皺紋的排灣族vuvu手文,背後就代表著一段故事。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與部落結合特展系列,今年與屏東排灣族佳興部落合作,展示過去10年來,透過文獻收集的圖案作為主軸,在11號召開「佳興部落排灣族紋樣故事」特展開幕記者會。

長期研究文手的策展人說,透過特展中的文手,看見佳興部落的社會階序、親屬關係和部落間的關係,而文手不只是代表尊榮、美麗,它更是代表一個家族的歷史,是放在手上的族譜。

佳興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說,佳興部落族人北上參與開展以行動表達支持,希望透過展覽能給後代子孫一條回家的路,並給想了解排灣族的民眾,一個學習的機會。

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長表示,從1994年開始營運後,每年都會找一個部落到博物館,做部落特展,順益博物館會提供行政資源,不介入策展,並完全由族人主導規劃策展,目的就是要部落能夠決定呈現什麼樣的風貌,並且提供原住民族與外界文化交流的機會。

展覽從12月11號到明年2月17號,展期內將舉辦部落頭目座談和DIY教學課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1,02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