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2/10
揭露噤聲真相! 泰源事件調查報告編印成書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圖書出版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斗大標題,寫著「血濺泰源監獄六名監犯搶械逃獄」,發生在民國59年戒嚴時期,主要關押政治犯的台東泰源監獄,有6名受刑人,計畫發動武裝革命,並宣揚台灣獨立理念,最終卻起事失敗,被處以死刑。

但由於當時所有的政治檔案被刻意隱藏,造成坊間流傳各樣謠言;像是部分口述提到,多位台籍士兵與當地原住民族人因為參與武裝起事,而被槍決。

但經過監察院自2017年立案調查,顯示並無此事,因此在在顯示出,關於「泰源事件」的政治檔案內容,需要被全面檢視和釐清。

泰源事件,事發至今將滿50年,監察院在10號世界人權日,將調查報告編印成書,以「1970後山風雲,未竟的泰源革命」為名,希望重現那段被噤聲的真相。促轉會委員高天惠也提醒,重提往事、揭露真相,並不是要撕裂族群或挑起仇恨,而是還原事實,讓歷史傷口獲得真正的治癒。

監察院監委王美玉也提到,希望透過這次調查,促進政治檔案全面公開,藉此提供各界調查研究,幫助歷史重建。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0,46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