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2/09
消失半世紀泰雅守月季 大同辦展重現大眾面前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傳統信仰、歲時祭儀  
記者:Husung Nahaisulan(曾世偉)/Tjivuluwan(孫政賢)
地點: 宜蘭縣 大同鄉    

守月就是守住月亮的意思,是古老泰雅族部落慶祝感恩豐收的日子,通常會在秋天收成後的一個月內來舉行。但隨著時代變遷,這項傳統大約在民國50年後,就被現在社會制度,及後來傳入的宗教禮俗所取代。

舉辦守月活動並不容易,若是遇到收成不好或部落有連續死亡者,都不得進行,而且守月期間,族人必須遵守傳統規範。當守月季最後一天的月亮消失之後,就是部落族人過年開始,來迎接新年的來臨。

承辦人說,守月的30天,是泰雅族部落傳承文化,最重要的一段時間,但現在僅存在80歲以上部落長者的片段記憶, 已失傳許久。為了讓泰雅族人認識生活即文化、文化即生活的守月,大同鄉公所利用半年時間,採訪近20位長者收集資料,並透過特展舉辦,拼湊、復原、重現,找回記憶裡泰雅守月文化。

鄉長表示,透過靜態展示,讓泰雅族人體會守月的社會規範、親屬組織跟生態智慧含意,未來會按著耆老們印象,舉辦守月文化行動,同時有機會在明年推出守月文化書籍。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5,98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