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2/05
史前館科學分析 重現排灣織布文化樣貌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Bunkiatr Katatrepan(陸浩銘)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委託卡塔文化工作室,進行「織序」排灣族傳統織布夾織工藝科學分析工作,透過排灣族傳統織布工藝家許春美老師的協助,再次重現排灣織布整體文化體系的樣貌。

許春美老師一面唱著排灣古調,一面把手中不同顏色的麻線整理成可以編織的一塊布料,這是排灣族織布基礎階段的「整經」,而這首歌就是排灣族古調「整經歌」,透過優美的傳統旋律與歌詞排序,傳承祖先織布的口傳智慧。

族人表示,過去原住民傳統編織只是透過重製,很少追究為什麼要編成某種特殊紋路的意義和方法,希望透過科學的分析,並結合古法編織的耆老,完整保存排灣族編織技藝,也讓後代子孫能夠了解,排灣族傳統織布中所蘊含的文化意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1,65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