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2/04
竹縣府攜手民間基金會 推原民媽媽安心專車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社會關懷  
記者:Husung Nahaisulan(曾世偉)/Tjivuluwan(孫政賢)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新竹尖石、五峰地區因沒有任何一家婦產科診所,孕婦必須下山前往醫院產檢。由於地方交通不便,加上產檢單趟車程就要花上2個小時,導致孕婦產檢次數不理想,影響孕婦與孩子健康。

為了解決產檢交通困境,除了有衛福部推動高風險孕產婦健康管理計畫,新竹地區也正式啟動,全台首輛原住民媽媽安心專車。

這輛媽媽安心專車在尖石、五峰及竹東地區共設立17個站點,提供孕婦產檢接送服務,也培訓一批部落在地的婦女關懷員,照顧自己族人。

根據成功大學調查數據統計,從1990年到2016年,台灣山地鄉新生兒死亡率比都會區高出2到3倍。

因此,透過媽媽安心專車進駐,提供孕婦完整產檢服務,讓嬰兒死亡率高的問題能獲得改善,預估可嘉惠新竹地區150名婦女,若成效不錯,也希望推廣到其它原鄉部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1,49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