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2/02
復振織布文化 清流部落自辦傳統服飾走秀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服飾  
記者:Iwan Tadaw(高旻君)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孩子們走在簡易的舞台上,穿著傳統服飾走秀,這是清流部落自主辦理的小小成果展,讓織女們的作品透過「走秀」,建立自信,讓部落老、中、青三代也共同來響應。

現場也吸引外國的學生到場支持,親身體驗穿上賽德克族的服飾,透過這場活動,進一步了解原住民族文化。

賽德克族的各項織紋中,代表著山、水、彩虹橋及祖靈的眼睛等,與大自然息息相關,這場傳統服飾走秀主要呈現最基本的平織技法,雖然單調平凡,但是從基本的織紋線條來看,背後意涵著文化規範及祖靈信仰,穿上傳統服飾,走入生活,植入孩子們的內心。

理事長表示,清流部落長者不多,為了要復振織布文化,多年來與耆老、部落媽媽們一同學習織布,歷經5年的時間,有了成果,經過這場活動的開始,每年將持續辦理,讓族人們穿上傳統服飾,成為祖靈重要的守護。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27,32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