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1/29
核廢貯存場設蘭嶼 政府將補償25.5億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獎勵補助、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tjuku(tjuku(高孟璟)/Uliw(李承遠)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耆老用族語憤慨表達沉痛心情,提到今年以來已有45名蘭嶼島上達悟族人無故莫名死亡,抗議政府將核廢遷出蘭嶼的承諾一再跳票。

總統蔡英文日前正式公布「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將編列回溯補償金25.5億元,彌補對蘭嶼達悟族人所造成的傷害。

不過「蘭嶼核料貯存場處理暨補償條例」一讀通過後,就一直躺在立法院內沒有動靜,就經過行政院調查小組核定25.5億元作為補償,質疑沒有事先充分取得島上族人共識。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提出四大訴求,包括要求蘭嶼核料貯存場處理暨補償條例列入新會期優先法案,並建制蘭嶼核廢處置及賠償溝通平台,要求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委員會持續揭露真相,並將25億補償金轉作核廢遷場預算,以徹底落實原住民轉型正義。不過,參與真相調查的總統府原轉會委員周貴光說明,遷場費用應該作為另一訴求。

主張將25.5億補償金轉作核廢遷場預算的族人在記者會後走進行政院,與政務委員林萬億會談,林萬億說明,25.5億補償金與遷場是兩件不同事情。

林萬億強調,將儘快建立補償要點相關董事會,並確保董事會成員有蘭嶼島上各村居民代表,並會呈報總統蔡英文跟行政院長蘇貞昌,嚴肅看待、妥慎解決蘭嶼核廢料問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56,79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