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1/29
鄭易旻積極學習原民文化 全國語文競賽獲特優
族群: 排灣族 、魯凱族   
主題: 族群語言、族群教育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太麻里鄉    

看著老師拿出來的字卡,台下學生個個以族語來搶答。每周五的11點到12點,是台東大王國中資源班的鄉土語言課,班導師鄭易旻,利用輕鬆活潑的方式,帶著孩子們學習排灣族語。

雖然本身沒有原住民身分及血統,但鄭易旻卻熱衷學習不同語言文化,他目前除了持有排灣族語中級、魯凱族語中高級等雙族語認證,日前更代表台東參加108年全國語文競賽,以漢人的身分,拿下魯凱族語教師組演說特優。

位在太麻里鄉的大王國中,有90%學生是排灣族,其他還有魯凱、客家、閩南等不同族群。為了拉近跟學生及家長的距離,鄭易旻在十多年的任教期間,積極向當地耆老學習族語,也從中體悟到族語學習的窘境。

鄭易旻表示,鄉土語言教育實施至今已近20年,即使族語學習從家庭走向學校,但仍有許多不足之處,期待未來能發展出更多元的教材,讓不同族群的人也能輕鬆學習,透過群體共同來說族語,挽救語言消失的危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56,23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