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1/29
原民會設314部落文健站 4成逾65歲原民長者受照顧
族群: 泰雅族 、跨族群  
主題: 社會關懷、醫療保健  
記者:Husung Nahaisulan(曾世偉)/Tjivuluwan(孫政賢)
地點: 新竹縣 橫山鄉     新竹縣 尖石鄉    

政府推動長照2.0政策,要讓長者或有需求者,能有健全的照顧服務,雖然原鄉部落以文健站為主,但其中也包括家照者支持服務據點、日照中心、托顧家庭等社區式長照服務資源。

以新竹尖石鄉為例,服務對象包括55歲以上健康、亞健康長者,及輕度失能者,平時由照服員進行陪伴服務、測量生命徵象或延緩長者老化失能活動。

而日照中心則是早上送過來,晚上接回去,形式上是如此沒錯。不過,需經過照顧管理專員評估,核定一週能來的次數,機構也會安排系列課程,強化生理機能,原鄉地區因建地問題較少見。此外,還有一項是專屬家庭照顧者的服務據點。

服務據點主要建立家庭照顧者,社會與心理支持網絡,除了提供家庭照顧者喘息及活動空間,也可以透過課程訓練,讓家照者具有專業性的照顧技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17,81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