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1/28
整修達古範經費龐大 卡大地布難負擔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部落發展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達古範」是卑南族人訓練少年膽識、體能,以及學習文化跟生活禮儀的場域,特別是到了「少年猴季」,青少年會依循傳統,在裡頭接受成年前的陶冶訓練,因此也稱之為「少年會所」。不過受到尼伯特颱風摧殘,造成卡大地布部落少年會所不堪使用,嚴重影響傳統祭典的舉行。

為協助部落重建「達古範」,台東縣政府向原民會爭取部落建築美學計畫,從五月動工至今,已完成主體結構,不過考量安全及耐用性,是以現代鋼骨建材進行施做,族人期盼縣府能繼續給予挹注,以自然素材及傳統工法完成後續裝修,重現「達古範」的原始風貌。

經當地族人自行評估,「達古範」後續裝修費用高達168萬,部落實在難以負擔,而縣府也允諾會全力協助,並以雇工購料的方式,讓部落長輩帶著青年一同重建,達到文化傳承的目的,預計會趕在明年猴季來臨前,完工啟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3,27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