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1/26
時隔15年! "台灣高砂族之音樂"再版12月中問世
族群: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跨族群  
主題: 圖書出版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桌面上堆滿手寫資料,這是日本知名音樂學家黑澤隆朝,從1943年起,來台走訪至少155個部落,進行台灣原住民各族音樂文化普查,包括布農族的弓琴,或是「Pasibutbut」等,都是黑澤隆朝學術研究的重要成果。而他所出版的《台灣高砂族の音楽》,更是史上第一本,完整記載台灣原住民族音樂文化的文獻資料,但原文已絕版多年。

為了將專書以中文再版,台大音樂學研究所特聘教授王櫻芬,從2005年,循著黑澤隆朝當時的路徑,重新踏訪部落,時隔15年,即將在今年12月中旬,出版問世。

台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25號舉辦《台灣高砂族之音樂》新書發表會,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特地出席表示,台灣原住民族歷史研究,如果沒有文獻輔佐,等同於失根。因此鼓勵更多年輕學者,投入文獻記載工作。

這本重量級專書,可以說是唯一一次,詳細記載台灣原住民族樂器,在155個部落的使用情形,不僅是為當時沒有文字的原住民社會,留下珍貴紀錄,更可作為後續研究的重要基礎。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9,11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