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1/24
南藝大影像保存工作坊 尋回噶瑪蘭記憶
族群: 噶瑪蘭族   
主題: 攝影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宜蘭縣 宜蘭市    

熱情地歡迎遠道而來的族親,這是1993年,宜蘭噶瑪蘭族人首次參加花蓮新社部落豐年祭的珍貴影像。

這些畫面,出自於差點被時代淘汰的家庭錄影帶,幸運地在南藝大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的「搶救家庭錄影帶」計畫,被修復完成,並在11月23到24號來到宜蘭縣史館,舉辦「尋回噶瑪蘭的記憶-影像保存工作坊」。

高齡92歲的奇立板社頭目潘英才,大讚活動很有意義,因為他從這些老舊影像中,找到自己當年為噶瑪蘭族正名奮鬥的年輕身影,更在這段喪禮畫面中,逐一認出早已離世的熟悉身影。

透過親手修復,奇立板社噶瑪蘭族人學習以簡單的清潔步驟,找回家庭裡逐漸褪色的記憶。

這次影像保存工作坊,除了修復楊功明記錄的多捲家庭錄影帶,讓噶瑪蘭族歷史記憶,重返原鄉,更希望透過珍貴影像,呈現原住民族主體視角的歷史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4,85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