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11/23
蘭嶼設核廢料貯存場 政府擬補償25.5億元
族群: 達悟族 、跨族群  
主題: 部落發展  
記者:Bunkiatr Katatrepan(陸浩銘)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總統蔡英文22號下午到台東原住民文化創意聚落視察,關心東部原住民族各項文藝發展狀況,同時總統也針對蘭嶼核廢場議題,正式向媒體頒布「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政府將編列回朔補償金25.5億元,希望彌補對蘭嶼達悟族人所造成的損失和傷害。

總統表示,經過行政院調查小組最終結果,當年政府為了因應十大建設之一的核能發電廢料存放需求,欺騙蘭嶼族人要建魚罐頭工廠,卻是將台灣本島產生的低階核廢料運進蘭嶼貯放,使用長達38年至今核廢場還仍未遷出,希望25.5億元能彌補政府對蘭嶼人造成的傷害。

而蘭嶼鄉長表示,雖然政府已提出補償辦法,但核廢料仍要遷出。

族人表示,25.5億補償金是遲來的正義,未來也將成立基金會專款專用,和部落族人共同討論如何幫助島上達悟族人各項建設和文化,醫療等用途,也期待蘭嶼核廢料能盡速遷出,還給族人乾淨的生活環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3,626 次